实验室介绍

    FLOTU (Fluidization Laboratory of Tsinghua University)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反应工程实验室的简称,得名于其为流态化工程和科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在过去20年的研究中,以金涌院士为首的FLOTU研究小组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流态化科研基地和工程开发中心;同时也是国内外著名的反应工程研究中心。为了促进学科发展,"粉体工程"、"绿色化工工程与工艺"、“电化学储能”等新学科相继得以引入和发展,形成了工程与工艺研究相结合的新局面。实验室以多相流动、传递、反应过程研究为基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能源化工、材料化工的重大工艺、工程及产品问题,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及产业有机结合起来,2002年成为绿色反应工程与工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教育部清洁能源化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针对我国新型能源化工、纳米材料、电化学储能过程中的工程与工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型多相流反应器工程放大概念与制备技术,包括纳米聚团流化床、多段构件流化床、下行式流化床、循环浆态床、管式水热反应器等。采用多相反应、传递、流动耦合与微观精细表征相结合的方法研究能源、材料化工中的多尺度材料结构、工艺与工程问题。建有瞬态产物分析(TAP)、多相流动与传递的测量与计算、纳米材料表征、电化学储能等高端研究平台,拥有双球差超高分辨电镜、高分辨透射和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拉曼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同步热分析仪等先进仪器设备,40余套热态小试装置及多套20~30米高大型冷态实验平台,仪器设备资产近5000万元。近10年来已有60余台自主设计的反应器投入工业运行,创经济效益数十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级一等奖10余项。培养了包括4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以及1名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博士、硕士。近5年发表SCI论文400余篇,授权专利70余项。现有教授10名,副教授3名,助理研究员2名,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特聘教授1名,国家基金委杰青2名、优青1名,中组部“万人计划”2名、青千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获得者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