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工程教工支部召开学党史阶段总结会


2021825日,反应工程教工支部召开了学党史阶段总结会,金涌院士、俞芷青教授、张礼老师、汪展文教授、魏飞教授、王铁峰教授、王亭杰教授,及全体支委(骞伟中、张强、向兰、张如范、张晨曦)、青年教师、博士后和职工党员30多人参加。

支部书记骞伟中代表支部汇报了学习的目的、学习的历程、学习方式的多样性,以及为群众办实事的落实过程,同时总结了集体半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党支部在四个多月的学党史活动中,既坚持了每个月的定期理论学习,又开展了邀请朱育和先生讲党史的大型学习活动,以及与研究生班、机关支部共建、石河子大学支部共建的多种学习形式。同时,在指导研四班研究生科研、组织集体女工活动、举办FLOTU校友学术研讨视频会方面进行了实效性的活动。党员们一致认为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化。

反应工程室集体在今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有:(1)“四世同堂”节目,在校庆期间展出,薪火相传的集体奋斗史,鼓舞与激励了更多的青年学子;(2)金涌院士获得“国际流态化终身成就奖”,并带头碳中和事业,开启了新的奋斗篇章;(3)魏飞教授在Nature正刊上发表科研工作,是继去年在Science正刊上发表科研工作后的又一大突破。(4)王金福教授20万吨/年盐酸羟胺装置正式投产,拉开了精细化工大型化连续化的产业技术大幕;(5)张强教授入选国际顶级化学期刊Angew Chemie科学顾问委员会;(6)魏飞教授、朱振兴“一种高电流输出的单色碳纳米管团”项目获得北京市发明创新特等奖;(7)骞伟中教授“基于泡沫铝厚极片的高功率锂离子电池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8)该集体中的11位青年教师与博士后获得基金委面上与青年项目;(9)张强教授课题组李西尧同学获得“第11届首都挑战杯”特等奖;(10)该集体的多个流化床项目用于新化工工艺与新材料技术的产业化,正在开车阶段。很多党员在集体取得的成绩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金老师充分肯定了集体文化与战斗力的传承,希望越干越好,并且要大力总结集体的发展模式与特色。魏老师则指导了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建议仔细研判“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机遇,新形势对煤化工的挑战与转型,清华工科从奉献技术层次,到学术思想引领层次需要的条件与机制思考。金涌、俞芷青、魏飞、汪展文、王亭杰、骞伟中、陈翔、张文硕、石晓飞、闫崇、张强等多名党员,从多角度交流了学党史的感受,汇报了个人学习台账,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党史活动,提高了集体凝聚力。在建党100周年与校庆110周年之际,展开系列学党史活动,增加了荣誉感与归属感。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后,支部在总结会上布置了“小楼焕新颜”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活动由支委带头,30多名党员参与,制定了工作计划、详细的分工与完成时限),进一步把“党史学习动力”转化为实际行动,为集体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