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工程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7月2日下午,反应工程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应工程室创始人之一俞芷青教授、系主任王铁峰、反应工程室主任魏飞、支部书记骞伟中、校人事处副处长张强、原系党委副书记王亭杰、支委张如范与张晨曦等20余位党员在线下参加,原系党委书记汪展文及众多博士后党员在线上参加。

   (左)青年党员进行文件导读;(右)党员线下线上参会(魏飞、王铁峰、王亭杰等)

首先,支部请陈翔、韩莹、韩秀秀三位青年党员导读了全文。然后,骞伟中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采用原文与心得对照的形式,骞伟中从“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永恒法宝”、“坚持历史唯物史观看待问题”、“持续做好青年的思政工作”四个方面,向支部党员们进行了思想汇报。

17AD3

骞伟中讲党课,交流学习心得

有64年党龄的俞芷青教授,充分肯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强调了必须把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传下去,对青年的教育非常重要。俞老师讲述了自己亲人参加新四军,为国捐躯的光辉事迹,深深触动了在场所有党员。汪展文教授充分肯定了我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与旺盛的生命力,表态即使退休了,也要不断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魏飞教授则从陈独秀、李大钊等伟大革命先驱的事迹,论述了我党坚持理论的先进性与自洽性,有效凝聚人心;讨论了我党几代核心领导人不但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还有强大的执行力;强调了大学培育人才、传播思想的神圣使命。王亭杰教授讨论了总书记讲话对党成立100年的高度凝练和对下一个100年提纲挈领的展望。王铁峰教授结合总书记讲话,畅谈了党领导国家不断前进、国力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的感受,分享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几个方面的感受,强调了清华化工系肩负的发展使命。张强教授讲述了现场观礼的激动心情,鼓励青年党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挥创造力,分享了对新时代下大学使命的理解。

43C26

分党员交流时的照片(俞芷青、王铁峰、王亭杰、张强)

张如范副教授结合当下国内外形势剖析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先进性以及我党及时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重要性。张晨曦表示,俞老师讲述亲人的事迹对自己教育很大,青年党员要牢记党的历史,把革命精神代代传下去。蓝晓程着重讨论了总书记讲话中对青年人的期望。各位博士后党员也纷纷发言,分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感受,表示深受教育、深受鼓舞,表态要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党。

1D69F

部分党员发言时的照片(张如范、蓝晓程、巩书燕、石晓飞)

  本次组织生活共持续两个多小时。骞伟中在最后总结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是党最新的理论总结以及对第二个百年国家在多条战线上前进的指路明灯,要持续学习,不断领会。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支部所有党员要在上级党委的安排下,进行集中与系统的理论学习,争取读原著多领悟,记好个人学习台账,并将思想上的认识提高转化为科研攻关的动力。同时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人,共同努力塑造有战斗力的集体。


来源: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